他是病患口中醫術精湛、待人和藹的好大夫,他是學生口中悉心傳授知識的好老師,他就是郟縣婦幼保健院兒科醫師謝守禎。“我覺得我沒啥驚天動地的事兒,也就是上班、看病,無非就是上班時間長一點,對病人好一點,不怕臟不怕累,這隻是作為一個醫生最起碼的職責。”謝守禎如是說。
  被別人評價為好醫生、好老師的謝守禎卻不是妻子口中的“好丈夫”,唯獨在談到妻子的時候他說:“我這輩子對她的愧疚最大”。□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蘇小萌/文圖
  他是被病患信賴的謝大夫
  5月28日上午八點半,在郟縣婦幼保健院三樓的走廊,很多家長抱著孩子已經排起了長隊,有的人從王集鄉趕來,有的從薛店鎮趕來,還有的從寶豐趕來,有些甚至是家裡的幾個孩子都在這裡看過病,他們都是衝著這位兒科醫師去的,因為謝守禎的辦公室就在那裡。
  今年69歲的謝守禎出生於郟縣薛店鎮謝莊村,父親謝雙河在當地是一位很有名氣的鄉村老中醫,受父親的影響,他對醫學也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但高中畢業後的他卻選擇留在謝莊村做一名教師,兩年之後的1968年,由於受到當時歷史原因的限制,他才又到河南中醫院進修學習,“本身父親就是一名醫生,我當時也覺得做個醫生挺好的,所以就決定改行了”,1970年,謝守禎來到郟縣薛店公社肖莊大隊衛生室工作,成為一名鄉村醫生。
  “剛開始給別人看病我也緊張,心裡也很忐忑,畢竟之前學習都是理論知識多一些,實踐的還是少。”謝守禎大夫告訴記者,剛開始給別人看病,除了開藥方、打針之外,還有一點,那就是晚上要再去問問,看看孩子的病是否減輕。“因為剛開始給病人看病,也沒有太多經驗,為了讓自己安心,晚上就再去人家家門口去聽聽孩子咳嗽的次數是不是少了,或者去他們鄰居那裡再打聽一下孩子的病是不是好一些了。”當記者問到為什麼不自己親自上門確認的時候,謝大夫笑了笑:“那時候年輕,也不太好意思直接去問,但是打聽到這孩子病好了之後,我心裡就踏實了。”
  “謝大夫在俺們肖莊村的時候啥時候找他看病他啥時候就來家裡,就算是遇到颳風下雨的天氣,他也照來不誤。”這是肖莊村村民張華榮給出的評價,也是謝守禎當時的真實寫照,就是在這樣的堅持下,謝守禎告訴記者:“在肖莊村做鄉村醫生的9年裡,全村2000多口人,每個人家住哪兒我閉著眼都能找到。”
  他是學生眼中值得尊敬的老師
  1979年,國家在全國範圍內統一招收5000名中醫師,當時的許昌地區共分配了15個名額,經過全國中醫葯考試,謝守禎以優異的成績被河南省衛生廳錄為中醫師,被分配到茨芭鎮衛生院工作,1992年又被調到薛店鎮衛生院工作,先後擔任副院長、院長,2004年,被調到郟縣婦幼保健院工作,任該院兒科主任,2005年退休之後被郟縣婦幼保健院返聘繼續坐診工作直到現在。
  從醫46年來,師從謝守禎大夫的學生有200多人,有郟縣當地的,也有外縣的,他們也都成為一方很有名氣的醫生。
  從2007年就跟著謝守禎大夫學習的現任郟縣婦幼保健院的醫生魏娜告訴了記者一件讓她記憶猶新的事情:“2008年的時候流行麻疹,那是一種具有傳染性而且死亡率很高的疾病,可是當時我還沒有見過這類病人。有一天,辦公室里家長們又排著長隊,謝大夫卻讓我把站在位置靠後的那位家長喊過去,說要最先給她懷裡的孩子看病,我沒明白為什麼,隨後老師就指著孩子的臉告訴我說‘這孩子發燒、咳嗽,而且臉色是糠蟲臉,這就是麻疹的癥狀,這種病是絕對不能耽誤的’。”魏娜說,謝大夫只從人的臉色就能判斷出病情,這是最讓她佩服的一點。
  “現在魏大夫能獨立坐診,一天也能看100多個孩子呢,也可不賴。”這是現在謝守禎對他這位學生的肯定。
  “在我印象里謝大夫從來不亂開檢驗單。”現任郟縣婦幼保健院檢驗科主任劉彩虹告訴記者,“有一次他判斷一個孩子應該是肺炎,但是檢查出來的結果不支持他的判斷,他就要求我再重新免費給孩子檢查,因為畢竟有些病在早期不易發現,直到第三天,再做檢驗的時候結果終於支持了謝大夫的判斷,確認那位孩子就是得了肺炎。”劉彩虹說謝大夫平時要求很嚴格,“比如就連那一張小小的檢驗單就必須打印得字跡清楚,有一次可能機器墨不多了,字跡不清楚,謝大夫就給我打電話直接說‘你要是沒錢我掏錢給你買墨去’。”
  他不是妻子滿意的“好丈夫”
  “謝大夫每天都必須堅持看完最後一位病人才會下班,有時候我們心疼他那麼大年齡了,給他帶飯,可是那頓飯也會從熱飯變成冷飯,熱過之後又變成冷飯,他中間連個吃飯的時間都沒有。”謝守禎大夫的助手孫菥敏說,有時候她們也會偶爾抱怨病人多,但是謝大夫從來不抱怨。
  “來找我看病的很多都是農村來的,大老遠來一趟已經很不容易了,我不能再讓他們為了看病等著我,我能多看一個孩子就多看一個,這沒啥好抱怨的。”謝守禎大夫說大部分家長還是能理解醫生的工作,“有時候你替他做了點兒小事兒,他就會特別感激你,就比如孩子感冒發燒流鼻涕,這時候你塞家長手裡一張衛生紙讓他給孩子擦擦鼻涕,他就會特別感動”。
  “有時候難免會遇到家長不太理解的時候,比如孩子病情反覆或者有些加重,家長的情緒也跟著急躁,都會跟醫生髮牢騷,咱做醫生的多理解、多主動承擔責任,他絕對不會再跟你說啥,就怕他急的時候你更不耐煩,這樣肯定會加劇醫患之間的矛盾。”
  就是這位被人人誇贊的好醫生,卻是老伴嘴裡“不合格”的丈夫。談起丈夫謝守禎,妻子李花素抱怨“家裡的孩子他可是從來沒管過,都是我一個人帶大的”,印象中謝守禎唯一一次的“浪漫”就是在她要回娘家的時候,正好出診順路的謝守禎說了一句“我跟你一起走吧”,“可是我當時就想,你跟我一起走有啥用啊,孩子你也不會抱,東西你也不會幫我拿一下”,李花素一直在感慨:“年輕的時候我一個人太難了,但是沒辦法,那麼多人都等著他看病呢”。
  談起老伴,謝守禎也有些自責,“我這輩子就是虧欠她太多了,年輕的時候她一個人帶四個孩子,現在她還要在家照顧俺爹俺娘,但是我唯一為她做的就是每個月工資都交給她,退休工資也都給她。”
  聊起以後的生活,謝守禎說:“我的想法很簡單,只要身體好,能吃能睡,我就接著看病,也許別人是打麻將,但我的樂趣就是看病,你現在不讓我工作我就著急”。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我是醫生,我的樂趣就是看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36jrqj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