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護士疏忽,5歲女孩的藥水竟然輸到2歲女童身上,這樣的事,發生在銅梁縣人民醫院。
  昨日,銅梁縣的歐餘給重慶晚報打來電話:“我們希望醫院方不但能給我們家屬一個合理的解釋,更希望院方能引以為戒。”
  重慶晚報首席記者 郝瑤 冉文 攝影報道
  出院前又輸一包液
  昨日上午11時,重慶晚報記者在重醫附屬兒童醫院見到了歐女士,她懷裡抱著的2歲女童是她的孫女。說起5月5日發生的那一幕,48歲的歐女士很氣憤。
  歐女士說,4月29日,孫女因為發高燒,送進銅梁縣人民醫院兒科49床,5月5日下午辦理離院手續後,因為孩子還有一包液沒有輸完,所以仍在49床輸液。
  “3點左右,娃娃剛輸完液,一個護士走進來喊‘49床輸液’。”歐女士說,“我聽到喊49床,有點意外,我記得醫生說我們已經是最後一包液了嘛。”
  “一個星期在醫院輸液,都是喊的床號。”歐女士說:“我以為是自己聽錯了醫生的話,所以百分之百相信護士的話,就喊了49床是我們家的孩子。”
  孩子手掌變得潮紅
  歐女士說,她向護士招手後,護士蹲下身,為孩子繼續輸液。下午6時左右,孫女這袋液輸完了,歐女士叫來護士拔輸液的針頭,就在這時,歐女士無意看到護士簽的病歷單,上面是個陌生名字“陳奕宇”。
  “護士,我家孩子叫劉晉奕,這個陳奕宇是哪個?”歐女士這麼一問,把護士嚇了一跳。
  “她突然面色發紅,連聲給我說對不起,說弄錯了。”歐女士激動起來:“這是給一個5歲半孩子輸的藥!”
  這時,旁邊一位女士走過來問:“我家孩子陳奕宇在外面等了半天了,怎麼還沒輪到他輸藥?”
  “別人這麼一問,我才清醒過來,是真的輸錯藥水了!我趕緊看看我家孩子,發現娃兒手掌處皮膚潮紅。”歐女士落下淚來:“因為護士不小心,害得我的孫女變成這樣。”
  初步診斷沒有大礙
  歐女士說,當天晚上11時,經過民警協調,醫院方同意將孩子送到重醫附屬兒童醫院救治。
  同時,銅梁縣人民醫院給歐女士出具了一份材料,記者看到材料上寫著:“劉晉奕,女,2歲,因發熱1天,嘔吐半天,於4月29日以皰疹性咽峽炎收入銅梁縣人民醫院……情況好轉於5月5日14:59辦理出院手續,但液體未完繼續輸液。49床另新收患兒陳奕宇……18:00左右發現將陳奕宇的藥物輸給了劉晉奕……5月6日將孩子送上級醫院檢查,所產生的費用及因使用哌拉西林他唑巴坦1.25g+NS100ml產生的不良反應由醫院負責。”
  “到了兒童醫院,醫生馬上給娃娃做了藥物排泄的處理,並且抽血檢查。”歐女士說,當晚檢查結果是孩子的血液沒有異狀。
  昨日下午4時,歐女士拿到孩子肝功能檢查的結果,“還好,娃娃肝功能也是正常的。”歐女士擦淚說:“畢竟多輸了藥,娃兒的精神沒得出院那會好,整天不吃飯。”
  重醫附屬兒童醫院消化科醫生告訴歐女士,用在劉晉奕身上的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用量是根據患者的身高體重定的,經過計算,劉晉奕輸液的劑量在安全範圍內,孩子出現厭食、精神不振的情況,屬於對藥物的正常反應。
  醫院表示負責到底
  昨日,銅梁縣人民醫院周院長對重慶晚報記者說,醫院調查,護士存在工作上的疏忽。“我們輸液前,不僅要喊床位和姓名,也要核對患者的床位姓名,還要看病歷版上的姓名和用藥情況。”周院長說,當時來操作換藥的護士說,她喊了患者的姓名“陳奕宇”,聽到有人回答才上前換藥的。
  “患兒家屬說,沒有聽到護士喊娃娃的名字,我們推測,可能是醫院當時太吵鬧,導致家屬沒有聽到。”周院長說:“無論是哪種情況,這都屬於院方的過錯,除了對患者家屬說抱歉,我們也承諾,一定會對患兒負責到底。我們將引以為戒,加強管理,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原標題:晚出院一步 錯挨了一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36jrqj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